Friday, February 12, 2010

今天去拜過世的母親

今天是家庭式祭壇或牌位(應該是這樣稱呼吧﹖)那邊拜佛和母親~~人很多也擁擠
我在那裡看和等待人家拜完有位子就放拜祭的食品和花給祖先~~
可是我發現很多人(也有除外)的華人拜祭時候因為貢品很多就霸很大位子﹐因為那個地方很小時常都有這樣事情發生。
這次本來擁擠的地方人們都儘量避開神香以免燙傷其他人﹐這時候我看見一位婦女也要拜祖先帶了很多食品可是她從其他地方拿一張桌子來佈置使原本水泄不通的地方更不方便人們通過﹗
我看見應該是她先生還是親人有說她不要擺在那邊阻擋人們過路﹐她不聽繼續擺在那邊﹗不止這樣很多人在那邊擺很久都沒有收拾導致沒有地方給新的貢品擺放。
我覺得很可惡﹐特別是那位女士﹐真的沒有替人著想因為有些人拜神是要跪地拜的﹐她這樣做不止給別人不便也阻擋拜祭祖先的人。
很多時候發現華人很多都很自私沒有為別人想﹐只為自己小方便而害了大部份的人。
我看到一個阿婆來拜﹐她沒有地方放也要拜祭很辛苦﹐難為這些人也討厭這些自私自利的華人。

ps: (我不喜歡人山人海﹐可是長輩每次都喜歡這個時候來拜祭...不知道為什麼我個人認為有心~就是“心”我不知道怎樣形容)。

我希望這個帖能大家來看看﹐也讓大家知道有時候拜祭祖先是重要的可是要有一點公德心來給別人一個方便。
在這裡祝福大家除夕和新年快樂﹐平平安安過新年。

2 comments:

Artchala said...

是的,我也不明白为何华人在拜拜方便,即使自己的pocket已经紧到半死,还是要大锅大锅的煮来拜,金银纸一大叠一大叠来烧。
也许我看惯我家的简单方式,一来到夫家第一年,让我眼界大开。
接下来几年我还是无法习惯那样的祭拜方式。
人死去就是一个结束。
华人不是一直念着要早早投胎吗?
既然投胎了,那还拜什么?
一张照片在心里思念,不就好了吗?
焚烧过多只是一直在破坏坏境而以。

不明白,真的不明白。

A-nose said...

我也曾經說給我長輩和父親聽﹐可是他們那種表情說我不懂的禮貌和埋沒華人傳統習俗﹗
我很無奈也覺得難過因為沒有人理解我的想法﹐雖然我是華人可是我不會因為沒有拜祭和子作華人習俗而遠離華人的一些美德。
華人很多東西很漂亮和漢﹐唐﹐宋﹐滿文化各自多姿多彩。不然為何我去設計華人漢服娃娃圖﹖
華人裡裡外外都說傳統可是真正喜歡和發掘以前華人文化有多少﹖全部都說要follow而忽略真正的意義。
而且真的我實在是因為他們這樣導致我對華人的一些越來越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