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09

結婚酒席

結婚而要求擺酒席就像每個男女都必需品這樣...說實在為何華人和其他人一定要擺酒席﹖
有些人仍然走傳統路線要根據長輩的要求和面子才去擺酒席﹐其實擺酒席對我個人而言是不必要的﹐特別是招待來賓親戚來餐館就一樣以前人走的模式有點古板而花了不少錢要請人。
不知道怎麼說有種拘束感...昨天參加一對親戚新人的婚禮﹐我本來就是不要去的因為我想一定是走回那種路線和很多流言蜚語到處在酒席上﹐令人很不舒服和厭惡。可是不去又不給面子特別是長輩不去也得給紅包祝福不然就是要給親戚一個交代和禮貌才能“過關”。酒席一定要擺嗎﹖不擺會怎樣﹖遭人非議和沒有通知對方已經結婚和聯絡﹖哪個該請哪個不該請為何對方不來參加等等都要估計。
酒席有男女雙方的親戚好友個個都陌生或久違沒見面就突然想起以前他過去的事情還有很多。
去了酒席找位子後﹐我看看你看看對方和陌生人走過打聲招呼。我看見一個人參加﹐我和父親在一起在酒席上﹐說實在“渾身不自在﹗﹗”因為大多數人多多少少都會面對“過問自己生活還是個人隱私等等”對我而言是華人不喜歡的習慣﹐難免會有碰釘子和過去種種突然“翻出來的傷口”說起在大家面前。
我很不喜歡這種感覺﹐而一部分人還沒有話題找話題講就突然講到人家身上去。我和父親坐著也面對很久沒有見過或者不認識的親戚一些過問﹐過問後我看見父親有種寂寞感流露出來...不只是他其他親戚也一樣...不是喜酒而是一種不自在感在酒席流過雖然才一天﹐可是心情也會起落很大﹗
酒席上菜理所當然很好吃﹐只是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心情落差吃起來不是好滋味的也會變本加厲喝酒解悶之類的。
所幸的是在酒席的我沒有遇到“過問過度”的長輩和親戚﹐一切還順利﹐跟我們同桌的長輩也比較安靜一些﹐只是之前買的鞋子穿到我腳好痛﹗因為喜歡娃娃鞋子可是少出門也不常穿令我走路一拐一拐.....就這樣。
我也希望能把婚禮更改﹐也比較方便比如製作網頁上載新人的結婚照片和邀請地點﹐新人如何認識的有趣事情故事分享﹐新人興趣分享自己的收藏還是什麼放上網﹐留言簿和一些錄像影片等。至於結婚照片很多人都喜歡加工自己的照片我覺得這樣放而不好也不夠真實.....雖然美是很重要但是我發現很多人的結婚照其實死氣沉沉一點也不自然﹐覺得拍一些日常照片和婚紗照片在裡面只要花一些心思把結婚照片做成scrapbook或者album自己diy或者給手工者做效果比較扎實和質感~~至於結婚喜餅或者糕點者選擇比較健康的點心和食品﹐盒子包裝我也不喜歡這邊的只是print四方盒子就這樣交代﹐如果可以更改包裝設計簡約和其他方式來設計﹐盒子的材料用質感的自然紙張和一些ribbon很多方法都比買的來的漂亮許多也不死板又有心思在裡面。這些方法都是參考外國人做的﹐因為老外一向都是比較不拘束做法和大膽求新而且他們做的禮品都漂亮有質感~~這是本地人和一些地方都是沒有的。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也正在煩惱這問題,
我不愛所謂的辦桌,
但傳統思維就一定要!
導致現在,都不想結,太花錢了啦!
又不實際...
想辦party就好...CC

A-nose said...

這個就看個人﹐我不喜歡這種“強迫”感覺非要擺喜酒不可。有時候改變喜酒方式又有趣和意義在裡面就是很好的婚禮回憶了~~不是嗎﹖結婚是倆個人之外也是雙方家人認識一下對方背景﹐只是有時候這種方式很折磨人的感覺。
party很多人擺了只是老一代或者喜歡講閒話的親戚其他人拿來亂﹐其實應該高興喜慶才對為何搞到大家硬著頭皮辦事這樣.....。